夏季小孩容易長痱子 醫師:忌用痱子粉和偏方

 

     夏天炎熱,頻繁流汗的結果就容易長痱子,兒科醫師發現長痱子的患者從端午節後增加約2成。醫師提醒,家長不要使用偏方或痱子粉,以免讓症狀更嚴重,只要讓孩子穿純棉、寬鬆衣物,減少汗水停留皮膚時間,室內保持涼爽,就能減少長痱子的機率。

 

    炎炎夏日,小孩子經常汗流浹背,長痱子機率大增,兒科醫師發現,長痱子的患者從端午節後增加約2成,兒科開業醫生歐淑娟表示,痱子的成因是因為皮膚悶住、汗液浸漬表皮角質層,讓汗腺出口堵塞,形成小丘疹,可能癢也可能不癢。

※小孩的新陳代謝高,容易流汗,是好發族群,尤其3歲以下表達不自如,不會喊熱的孩子更好發。

 

    要治療痱子首先得保持透氣、通風,平常可以讓孩子穿寬鬆純棉衣物,室內保持涼爽,避開正中午的戶外活動,有些媽媽會給孩子穿吸濕排汗衣,但是機能性布料品質良莠不齊,如果是敏感肌或異位性皮膚炎體質,最好的選擇就是純棉布料,不建議穿機能性衣物,此外,有流汗要盡快沖澡,降低汗水停留在皮膚的時間,才能避免繼續長痱子。

 

●痱子粉、偏方都禁用
    長痱子很多人會想到用痱子粉紓解症狀,但是醫師並不建議使用痱子粉。歐淑娟說,即使標榜純天然成分的痱子粉,還是不建議使用,因為痱子粉容易塞住毛孔,對治療或預防痱子都沒有幫助,二來使用痱子粉時粉末飛揚,可能造成吸入風險,擔心有未知的毒性可能影響孩子肺部發育,「痱子粉是另類的pm2.5,所以不建議使用」,歐淑娟醫師說,開業中醫師張家蓓也補充,使用痱子粉可能因為阻塞毛孔造成毛囊炎。
    而網路上流傳泡澡加鹽巴、用鹽巴水擦拭痱子、用鹽巴搓痱子或用綠茶水擦痱子等,歐淑娟說,這些偏方未經實證證明有效,尤其皮膚敏感者更不建議使用,以免皮膚受損。歐淑娟強調,小孩皮膚薄,對不好的物質吸收率高、風險更大,任何偏方都不要輕易嘗試,「偏方用在小孩身上就好像在小孩身上做化學實驗,絕對要不得!」
在治療上,輕微的痱子可以使用氧化鋅藥膏,達到收斂止癢效果,一般擦5至7天即可痊癒,如果症狀很癢,可以搭配口服藥,值得注意的是,2歲以下孩童都不建議使用含薄荷或薄荷醇的止癢產品,以免影響神經發育。

    歐淑娟提醒,痱子若嚴重發作,容易合併黴菌感染,會有顏色跟質地的變化,這時候需要搭配口服及外用抗黴菌藥物,療程需2~4週,一定要完成療程治療,不然很容易復發,衣物也建議另外清洗,並使用稀釋漂白水消毒。

 

●中醫看痱子為體熱造成 少吃熱性食物
    開業中醫師張家蓓表示,痱子跟飲食和天氣有關,是體熱造成,可以分兩種,一種是脾胃熱,一種是肺熱。

    脾胃熱的患者多為吃熱性食物,如龍眼、荔枝、榴槤等造成,飲食上應減少熱性食物和甜食、含糖飲料攝取,可以喝白蘿蔔湯,一天至少吃五種深綠色蔬菜,同時補充水分,尤其運動前就要先喝水,運動完也要再補水,才不會因流汗太快身體缺水而上火。
    肺熱的痱子患者則是因為天熱,排汗系統不好引起,只能靠吃藥改善病情,有的患者痱子還會伴隨分泌物,屬於肺熱夾雜濕,可以吃薏仁來改善,不過薏仁屬於食物,所以要每天吃、長久吃,吃多少都可以,至少2個月以上才看得到效果。

                                                                                                                                                       擷取自:徐英豪 (親子天下)

人氣162

新竹市北區居家托育服務中心 電話:(03)-5355006 傳真:03-5355022  地址:新竹市武陵路250巷11號
服務時間:上午8:00-17:00 <中午12:00-13:00休息> 主管機關: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新竹市政府社會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