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最新醫學研究:3C用得少,幼兒語言發展愈成熟
美國最新一項醫學研究指出,使用3C的時間,對於幼兒大腦發育息息相關,也呼應了醫學界長期以來呼籲,應限制學前幼兒使用3C的時間。
該研究11月4日發表於美國醫學會雜誌,由辛辛那提兒童醫院(CincinnatiChildren’s Hospital)讀寫研究中心主任約翰•赫頓(John S. Hutton)主持。研究運用了複雜腦部掃描技術,以擴散張量影像磁振造影(diffusion tensor MRI),評估47名3至5歲健康幼兒的大腦白質的完整性。人類的大腦白質和語言、識字能力有關,這些被研究的幼兒,均來自說英語的中產階級以上家庭。
研究員並記錄下幼兒們的3C使用習慣,以螢幕商數(ScreenQ)量表來分析。螢幕商數量表用於評等兒童3C使用狀況,依據美國小兒科醫學會3C使用指南設計,是近年來美國醫學界常用的量表:0分為完全符合該指南--臥室裡禁用3C、18個月以下不用3C、學齡前每天使用3C不超過一小時、使用內容經過家長過濾、不含暴力內容、親子共賞等;26分則表示完全違反該指南--在臥室裡用3C、18個月以下開始用3C、學齡前每天使用3C超過一小時、內容沒有經過家長過濾、使用暴力內容、沒有親子共賞等。
參與研究的3-5歲幼兒,60%有3C裝置
參與研究的幼兒,螢幕商數最低者1分,最高者19分,整體平均為9分。約41%的小孩在臥室中使用3C產品;60%擁有自己的3C裝置。平均每日使用3C時間的差異很大,最少0小時、最多12小時,平
均則為一個半小時。
研究團隊以大腦成像顯示出幼兒神經元的髓鞘形成狀態。包覆在神經細胞間,叫做髓磷脂的脂肪狀物質,能使大腦白質呈現白色。髓磷脂決定神經細胞之間的信號傳導效率,而白質則和語言識字功能有關。
研究團隊比較幼兒的螢幕商數分數及大腦成像,在排除年齡、性別及家庭收入因素後,螢幕商數分數與神經元髓鞘形成明顯相關:使用3C愈少的幼兒,語言技能明顯愈成熟。
當幼兒大腦中的髓磷脂達到一定量時,他就能完成一個發展里程碑:例如,當髓磷脂完全包覆大腦中韋尼克區及部落卡氏區的神經細胞時,寶寶18個月大的語言發展就能達標。韋尼克區主管對文字的理解力,部落卡氏區則主管語言能力。
「神經科學家常說,大腦神經元總是一起開火、一起射擊!」赫頓醫師指出,幼兒與人互動得愈多,那腦神經元之間的連結就愈好,而不論是與人交談,或者其他接觸,大腦就會愈受到刺激。
但研究員想表達的重點並不是「3C不好」或者「讓孩子用3C的父母是壞父母」,而是提醒家長,在學前階段,爸爸媽媽的陪伴是多麼重要,好的教養包括真正的陪伴孩子、互動、一起說話、玩耍、唱歌、問問題與回答問題、還有親子共讀。爸爸媽媽們,不要讓3C產品取代了你在寶寶身邊應有的地位。
本文摘自《親子天下》
作者:曾多聞
 

人氣210

新竹市北區居家托育服務中心 電話:(03)-5355006 傳真:03-5355022  地址:新竹市武陵路250巷11號
服務時間:上午8:00-17:00 <中午12:00-13:00休息> 主管機關: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新竹市政府社會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