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兒科醫師引介家庭親子共讀 幼兒情緒專注力佳

親子共讀的好處多多,除了開發大腦,最新研究更顯示,6歲以前的親子共讀,有助培養好行為、提升專注力。
談到幼兒發展,有一條金科玉律:小小孩從與成人的關係與互動中學習得最多。親子共讀就是一種互動。最新研究更提出證據,親子共讀與陪伴對幼兒有長遠的影響,在學習閱讀以外,更塑造他們的社會技能與情緒發展。親子共讀時間甚至有助預防侵略、過動、注意力不集中等行為問題。
紐約大學醫學院小兒醫學副教授艾倫•門德爾松(Alan Mendelsohn)醫師說:「我們知道閱讀在很多方面有助幼兒發展,現在又多了一個方面。」
他領導的「親子共讀與社會情緒發展研究」近日發表於《小兒醫學期刊》,研究員發現,一項由小兒科醫師介入、促進家長與幼兒共讀的計畫,對孩子行為有長遠的影響。
這項研究針對675個家庭、追蹤孩子從0到5歲的發展。在參與研究的家庭當中,研究團隊隨機抽樣225個家庭介入,這225個家庭每次去看小兒科醫師時,都會收到適合孩子年齡的繪本,然後由一位教養專家向這些家長說明幼兒的發展,討論孩子發展的情形,在這段期間孩子應該要達成哪些發展目標,然後指導家長與孩子共讀,並錄影記錄。然後教養專家跟家長一起看剛錄下的影片,由專家向家長指出並說明孩子的反應。
親子共讀家庭,幼兒情緒更穩定
「家長可以從影片上看見自己與孩子共讀的樣子,這令他們大開眼界。」研究員之一、西北大學溝通科學助理教授阿德里安娜•魏斯勒德(Adriana Weisleder)說:「我們試著提供家長一些與幼兒共讀與互動的方法,有些方法感覺好像有點傻,可是當家長照著做、並看到他們的孩子很喜歡這些互動方式時,他們都很受鼓舞。」
另一位研究員、紐約大學醫學院小兒醫學教授貝納德•德雷爾(Benard Dreyer)也說:「這些正向的互動對孩子影響很大。」他指出,幼兒發展從出生就開始,0到5歲是小兒發展最重要的階段:「這段時間很適合小兒科醫師去接觸家長、幫助他們、提升他們的育兒技巧。」
這個計畫主要針對紐約都會地區的低收入家庭,以排除家庭背景及地區對實驗結果造成的影響。研究顯示,有介入及沒有介入的家庭,孩子從3歲起行為就會有所不同--同樣3歲的孩子,有親子共讀的家庭,孩子明顯更能控制自己的情緒、注意力也更集中。
3歲以後,研究員持續每半年追蹤一次這些孩子,發現親子共讀對孩子行為的影響仍然持續。3歲以前有與爸爸媽媽共讀的孩子,到了即將入學的年紀,對情緒的控制力、專注力都更好。
                                                                                                                                                              本文摘自《親子天下》
                                                                                                                                                              作者:曾多聞

人氣285

新竹市北區居家托育服務中心 電話:(03)-5355006 傳真:03-5355022  地址:新竹市武陵路250巷11號
服務時間:上午8:00-17:00 <中午12:00-13:00休息> 主管機關: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新竹市政府社會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