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鵬飛◎著                           轉載自babyhome 方舟文化 

每個為人父母者,都希望自己能夠把孩子養得壯壯的,孩子不生病、少生病是天下父母的共同心願。我是一個醫生,同時我也是一個患者,所以我更容易理解每一個來找我看病的孩子和家長。 
 
生活一點靈,小孩免得病
現在的父母,壓力都很大,既要承受工作的壓力,又要操心孩子的健康和教育。特別是我在值班時發現,很多家長白天上班,晚上帶孩子來醫院看病,很是辛苦。作為一個醫生,我願意把我學到的醫學知識和在實踐中總結的經驗轉換成實用的小方法,供家長們在生活中使用,讓孩子盡量少生病、不生病。
 
1.讓孩子多喝水。
多喝水可以保持黏膜濕潤,成為抵擋細菌的重要防線。6歲以下的孩子,一天至少要喝500毫升的水。大約2小時喝一次水,可以減少孩子喉嚨和扁桃腺中的細菌和病毒。為了確保健康,應該盡可能讓孩子理解喝水的重要性。
外出時讓孩子背著水壺,規定吃晚飯時每個人都要喝湯,讓喝水成為一種習慣。
 
2.讓孩子擁有足夠的睡眠時間。
睡眠不足會讓體內負責對付病毒和細菌的淋巴球數量減少,生病的機率隨之增加。成長中的孩子每天需要8~10小時的睡眠,如果您的孩子晚上睡得不夠,可以讓他白天小睡片刻。
 
3.早晚各一回,用淡鹽水幫孩子沖洗鼻子。
用淡鹽水給孩子沖洗鼻子,最好在早上上學前和晚上放學後各洗一次。
很多大醫院的附設藥局都能買到兒童用的洗鼻器。在洗鼻器裡裝上清水或者生理食鹽水,就可以幫孩子沖洗鼻子。早晨給孩子清洗鼻子,可以洗掉晚上大人傳染給孩子的病菌;放學後為孩子清洗鼻子,可以洗掉白天在學校被傳染的病菌。細菌和病毒的繁殖最少需要4個小時,及時清洗鼻腔讓它們沒有足夠的時間生長繁殖。
 
4.避免去人多的地方。
盡量少帶孩子去人員密集、通風不好的地方,如果無法避免,最好戴上口罩。帶孩子去醫院看病或者接種疫苗,一定要戴上口罩,醫院的空氣裡飄浮著各種致病菌,不戴口罩很容易交叉感染。
 
5.大人的鼻炎感冒先治好。
如果大人感冒了,要及時服用藥物,不要不在乎。由於大人的抵抗力相對較強,可以很快康復,但大人身上的病菌很容易感染孩子,導致孩子生病。如果大人有慢性鼻竇炎或者慢性鼻炎,最好積極治療。我發現,很多反覆感冒的孩子就是大人交叉感染的結果!如果大人早上清喉嚨或者早晚咳嗽,一定要積極治療。
 
6.多誇獎孩子。
多誇獎孩子,讓孩子保持樂觀向上的狀態,是增強免疫力的重要措施。當外界的刺激過於強烈時,孩子的免疫力就會下降。幼稚園對孩子來說是一個未知的、充滿恐懼和好奇的地方,剛上幼稚園的孩子進入一個完全陌生的環境,要承受難以言喻的壓力,這種精神狀態可能會導致孩子免疫力下降。家長要多誇獎孩子的長處來增強他們的自信心,不要因一點點不足而指責孩子。
 
7.適度鍛練身體。
適度的體育鍛練,可以大大提升白血球殺菌的能力,從而有效提高孩子的抵抗力,但過度的運動也會破壞人體的抵抗力。比如籃球員和足球員經常感冒,就是一個明顯的例子。孩子在進行體育鍛練的時候,父母一定要掌握好鍛鍊的分寸。
 
簡單的中藥方劑,可為孩子調理身體
◎黃耆大棗湯◎
材料:黃耆10克、大棗6枚。
做法:加水煮1~2個小時,補藥要多煮,每天一次。
功效:主要是補虛,對於出汗、乏力、注意力不集中、經常發脾氣有很好效果。
 
◎山藥百合粥◎
材料:山藥15克、百合6克。
做法:山藥百合沒有明顯的藥味,適合做粥,全家人共同享用,可以加適量的江米,粥的口感會更好。
功效:主要可以調理脾胃、滋陰潤燥,對於大便乾硬、咳嗽、發燒等情形有很好的效果。
 
◎銀耳百合大棗羹◎
材料:白木耳15克、百合10克、大棗6枚,蜂蜜適量。
做法:加入5碗清水,燉煮40分鐘。
功效:主要是滋陰潤燥,提高抵抗力,適用於大便乾、慢性咳嗽、經常發燒的孩子。
 
◎止咳藥方◎
材料:五味子6克、烏梅3克,百合6克、大棗6枚、甘草3克。
作法:煎40分鐘,味道有點酸,用蜂蜜調製後服用。
功效:主要是針對慢性咳嗽、乾咳、夜間清晨咳嗽。

人氣1105

新竹市北區居家托育服務中心 電話:(03)-5355006 傳真:03-5355022  地址:新竹市武陵路250巷11號
服務時間:上午8:00-17:00 <中午12:00-13:00休息> 主管機關: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新竹市政府社會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