趕走不良言行    
                                          文 / 李豔萍  專家 / 茅于燕 兒童心理學家、心理研究所研究員、教授

隨著教育的改變、資訊的發達及孩子們接觸的人事物日益廣泛,有些事情雖不是父母可以控制,但卻可以預防,而把不好的結果降至最低,這點恐怕是許多做父母的所關心的課題。

寶貝的髒話並不「髒」
一般來說,注重良好家教的父母一聽到孩子口中「蹦」出一兩句粗話或髒話,都會大吃一驚,甚至對孩子大發雷霆。然而,這種不分青紅皂白、歸罪於孩子的做法,並非明智之舉。因爲,對於學齡前的幼兒來說,他們的一言一行都是在模仿;而且,越是新鮮有趣的事情,越會引起他們的興趣。幼兒對髒話的模仿也是如此,那是由於他們並不瞭解「他媽的」這句話究竟包含了什麽意思,他說這句話也只是出於好玩、想引起他人的注意,並藉此得到情緒上的滿足而已。

兒童心理學家茅于燕認爲,幼兒的髒話並不「髒」,也就是說,他們的髒話只有「髒」的形式,而不包含「髒」的道德。因此,父母不必太過大驚小怪,只要在預防和引導方面雙管齊下就可以了。

預防:遠離模仿源
不良的模仿源是孩子尷尬的模仿行爲中所産生的根源。電視、電影、周遭人群中的不良言行都可能成爲孩子模仿的來源,父母需要特別注意的是讓孩子避免接觸這些模仿源。譬如:避免讓孩子看一些有粗俗言行的電影及電視節目;如果在公共場所聽到有人說髒話,就趕緊帶他離開。

引導:宜「冷」不宜「熱」
當孩子有尷尬的模仿行爲出現時,父母該怎麽辦呢?專家建議採取「冷」態度,而避免「熱」態度,也就是儘量保持冷靜的心態,而不是用激烈、火爆的方式去處理。
當孩子說髒話時,你越生氣、越注意他,他就越覺得有趣;即使你發脾氣,孩子也不一定會害怕,反而覺得很好玩。幾次以後,他就掌握住一個啓動你「壞情緒」的開關,只要他想引起你的注意,他就說髒話,讓你火冒三丈,而他卻在一旁樂此不疲。

---------------------------------------------------------------------------------------------------------------------------------------------------------

與孩子「較量」需要的是智慧,而不是蠻力。有時候,解決問題的方法不一定要很直接,「迂迴智取」有時可以收到更好的效果。聰明的父母不妨採取以下7種方法:

方法1:假裝沒聽見
當孩子說髒話時,你最好保持冷靜,裝作若無其事的樣子,當作什麼都沒聽見,孩子看你毫無反應,覺得無趣,以後自然就不會再說了。

方法2:以肯定的話語來否定不好的行為
你可以在孩子說髒話時,做個不喜歡的表示。譬如:搖頭、皺眉、用手指放在嘴邊做制止的動作,或者對孩子說:「你說的這句話是不棒的小孩才會說的,如果你不說這樣的話,媽咪相信你一定會變成很棒的小孩,每個人都會愛你的。」

方法3:轉移注意力
當孩子說髒話時,你可以透過其他話語或活動來轉移孩子的注意力。譬如:陪他玩遊戲。

方法4:用故事引導
如果孩子已經習慣說髒話了,你也可以透過故事來引導。譬如:你編個小故事,故事裏的主角很有禮貌,大家都喜歡他,但其中一個主角因為喜歡說髒話,所以大家都不愛和他在一起……諸如此類。透過這樣的對比,讓孩子知道哪種行爲應該模仿,哪種行為不應該模仿。

方法5:找個好榜樣
小朋友心目中都有自己喜歡的偶像,你可以抓住這一點進行引導。譬如:孩子喜歡哆啦A夢,就可以對孩子說:「你看,哆啦A夢有這麽多小朋友喜歡,你知道這是爲什麽嗎?因爲他從來都不說×××話啊。」有了榜樣的作用,孩子自然會慢慢改正過來。

方法6:親子遊戲法
你可以透過玩遊戲來幫助孩子改正不良的言行。譬如:可以對孩子說:「寶貝,我們從今天開始每天來做一個有禮貌的愛的遊戲,好嗎?如果媽咪一天沒有說×××話,你就給媽咪一個親親,如果你一天沒有說×××話,媽咪就給你一個親親。」透過遊戲的方式,孩子會在不知不覺中忘記說髒話。

方法7:情感引導法
一般來說,幼兒對爸爸、媽媽和其他人的喜愛十分關注。因此,可以在孩子說髒話時,對他說:「寶貝,這句話不好聽,爸爸、媽媽比較喜歡不說這種話的小孩」或「你說這話,小朋友就不喜歡和你玩了」等等。爲了得到爸爸、媽媽的喜愛,也爲了有小朋友和自己玩,孩子通常會克制自己的言行。

父母對孩子的2大「禁忌」:

1.千萬不要逗引孩子。父母不要對孩子講的「髒話」表示興趣,否則就等於強化了他這個行爲。

2.父母切忌粗暴地打罵孩子。當然,對於孩子屢教不改的說髒話行爲,教訓是有其必要的,但是,這種教訓應該要心平氣和,不可隨便發怒,而且,不要在大庭廣衆之下教訓孩子,以免傷了孩子的自尊心。


模仿,是孩子成長過程中重要的學習方式之一。許多孩子不良的模仿行爲只是出於好奇的心理,並沒有是非與好壞的觀念,因此,即使父母生氣或責備也不能解決問題, 幼教專家李道佳老師建議父母們:對於年齡小的孩子採取引導的方式;對於稍長的孩子(4歲以上),則可以在引導的基礎上對其說一些簡單易懂的道理。當然,孩子一旦有好的表現,做父母的也不要吝於稱讚。我們相信,冷靜、充滿智慧的教育方式一定會趕走孩子不良的言行。


 

人氣1117

新竹市北區居家托育服務中心 電話:(03)-5355006 傳真:03-5355022  地址:新竹市武陵路250巷11號
服務時間:上午8:00-17:00 <中午12:00-13:00休息> 主管機關: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新竹市政府社會處